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国际学者云课堂&仪器大讲堂】金大勇院士介绍时间分辨、超分辨、多模态、跨尺度显微成像仪器研发与进展

  • 2022-05-17 11:49
  • 1619

金大勇院士介绍时间分辨、超分辨、多模态、跨尺度成像仪器研发与进展


应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谭久彬院士、王伟波教授邀请,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悉尼科技大学金大勇教授于2022年5月16日(国际光学日)做客哈工大“国际学者云课堂&仪器大讲堂”,介绍时间分辨、超分辨、多模态、跨尺度成像仪器研发与进展情况。

图片1.png

图1 金院士在线进行报告

在报告中,金大勇院士强调了成像仪器的重要意义以及新型仪器研发对科研创新的巨大推动作用。金大勇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成长历程,系统性介绍了基于时间门控技术的荧光显微技术突破、仪器研发和产业化进展,详细分析了时间分辨成像、单颗粒光谱学、新纳米光子“Super Dots”上转换粒子以及超分辨多模态显微成像的技术路线和发展趋势。同时,金院士还指出偏振成像、角动量理论为显微成像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技术途径。

图片2(1).png 

图2 金院士介绍单颗粒光谱学的机遇与挑战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生物物理所、微电子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师生近500人在线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