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合作

圣彼得堡大学积极与中国40多个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合作项目的框架下开展科学研究,举办国际会议,学术研讨会,圆桌会议,人文交流活动,翻译中国文学作品,组织中国师生来校深造进修学习。

联合项目

  • 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
  • 圣彼得堡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北京)
  • 圣彼得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

每年约有1000名中国学生在圣彼得堡大学求学深造。

在中国留学生中最热门的几个专业——语言学,经济,国际关系和新闻学。

2018年,圣彼得堡大学的科研教学员工与中国高校、科研中心的同事共同参与106项联合刊物发表,并进入Web of Science检索与 Scopus检索。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教育项目(培养方向)

  • 东方学与非洲学—4个方向
  • 旅游学—5个方向
  • 文化学—5个方向
  • 政治学—2个方向
  • 法学—2个方向
  • 自由艺术科学—1个方向
  • 国际关系—13个方向
  • 社会学—1个方向
  • 新闻学—1个方向
  • 经济学—1个方向

圣彼得堡大学与哈工大共建中俄联合研究中心

#

2014年5月,圣彼得堡大学校长会见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为加强中俄两国人才联合培养,会谈期间陆昊提议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共建中俄联合大学。双方协商一致,共同发展与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教育合作,并体现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圣彼得堡大学签署的《中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在哈尔滨合作办学备忘录》。校长与省长的第二次会见是在2015年6月19日,双方就在黑龙江省建立中俄联合大学的具体问题进行商谈,并确定圣彼得堡大学、省人民政府和哈工大作为合作牵头方。

2015年10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签署成立“中俄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中俄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和“中俄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项目合作协议。2016年,在中俄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哈工大物理学、地球学、历史学方向10余位专家教授向后访问圣彼得堡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教师也回访交流,双方积极探讨在研究中心功能框架下未来的合作前景。

链接: 圣彼得堡大学中国研究